2014年9月25日

Fussman豪狠心啊~~~



Symbolism of the Buddhist Stūpa / Gérard Fussman
優婆塞們皈依於佛、皈依於法、皈依於僧,大家都知道法所指為何,僧眾何處可覓--但逝去的佛哪去了?……阿育王(Aśoka)分佛舍利,起造八萬四千塔的故事、帝釋天贈佛鎖骨給阿育王好麻吉錫蘭王天愛帝須(Devānampiyatissa)的故事--這些都是虛構的,在阿育王銘文中根本未曾提及,甚至在佛教銘文中也闕如。(p.45)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現存的銘文尚未發現,並不代表就是沒有。
在考古學界,證明「有」要比證明「沒有」相對得容易一點。

mormolyca 提到...

學長好,

Fussman的這段文字我看到的是兩個層面的議題,首先是如Max Deeg在他探討Pañcavārṣika起源的論文開頭提及的偽歷史(pseudo-historical)問題*1;再來則是Fussman該段論述對於佛舍利崇拜的質疑問題。無論如何,這兩個層面的議題都牽涉到如果要依新的考古資料與佛學研究成果重寫佛教史的話,佛教會變成怎樣一個面貌?

*1: Deeg, Max 1995: Origin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Buddhist Pañcavārṣika - Part I: India and Central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