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混種的錫蘭佛教!?

Sri Lankan Buddhism: Mahindian Hybrid or survival of pre-Buddhist religion? / Prof. M. M. J. Marasin
http://ipm.comxa.com/aloka/journal9.htm#J9.12

大多數人循著錫蘭傳統而認為今日的錫蘭佛教仍舊是最純正無染的,然而許多宗教儀式融合主義(religio-ritualistic syncretism)的顯著例子卻給了我們否定的答案。

就如同佛教傳往中國或是西藏,為了融入當地住民的日常生活中,與當地信仰的混種活動也同時發生在當時的錫蘭,這樣的混種讓原住民的信仰神祇也被「位列仙班」的排入了新的信仰體系──祖靈崇拜、聖物崇拜、圖騰崇拜等等也都一併混雜了進來。

表面上看來,這樣的行動確實是吸收了更多的信徒,但實際上大多數信徒的信仰依舊「原始」,而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就一直在稀釋著佛法的純正性──中國如此,西藏亦然,緬甸、泰國、錫蘭更是……

沒有留言: